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材料——樊霄英
2023-06-17 15:16   音乐学院

个人简介


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硕士研究生,现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理论舞蹈教研室主任,河南省合唱协会理事。一直致力于民族声乐、古谱诗词歌曲演唱的教学及研究,发表核心论文数篇,主持、参与省级课题多项。热心公益事业,从2016年至今一直在乡村开展义务支教。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网、中国音乐教育网、映象网等媒体关注和报道。2022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优秀奖;2022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百姓学习之星”;2020年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被河南日报评为“年度最美教育公益人物”。


事迹材料


心笃志坚,开启乡村支教之旅

自2016年11月开始,樊霄英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主动参与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项目办和河南省合唱协会联合发起的建设 “乡村音乐厅”活动,义务组织“郑州非常之声合唱团”,到新乡市城乡一体化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府庄小学文化支教。

府庄小学是一所公办乡村小学,学生200名,教职工12人,由于农村学校音乐科目教师的缺乏,学校没有开过音乐课。三年来,樊霄英每周开着私家车,一次甚至多次往返在郑州和新乡之间,义务为府庄小学的孩子开设音乐课。期间,她没在府庄小学吃过一次饭、收取过一次报酬……


润物无声,用音乐滋润学生心灵

对于青少年的成长,音乐关乎思想品格和性情的养成。在支教过程中,她以小学音乐教学大纲为标准,以河南民歌和中国古诗词歌曲为主要教学内容,用歌唱、吟诵、合唱、舞蹈编排等艺术形式,实施立体教学,增加学生的艺术体验,实现他们整体素质的提高。

经过三年144个课时的教学和40多个课时的文艺排练,受教人数达到12000多人次。2018年4月,节目《我们的田野》在平原新区“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二等奖。

在她的推动下,自2019年12月开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音乐学院挂牌成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音乐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暨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在府庄小学开展长期、系统性的音乐教学。

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志愿服务团队在府庄小学开展了课堂教学和课前“班级合唱”等美育内容,还创作了《府庄小学校歌》;帮助该校对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校园墙进行艺术设计,营造了格调高雅,文化氛围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的校园文化环境。2021年7月,音乐学院党员志愿者联合韩董庄镇府庄村村委会和府庄小学,为学生和老百姓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艺演出。


深耕细作,只为实现乡村音乐振兴的梦想

樊霄英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音乐教育的新模式,为乡村音乐振兴注入新活力。2019年5月,樊霄英向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申报的《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推广》成果,荣获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她认为:发挥地方高校和乡村的音乐教育资源优势,构建高校与乡村教育的联动模式,是乡村音乐教育振兴的新思路。


厚德载物,将爱的种子播撒到社会

樊霄英长期在乡村义务支教的举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从2016年至今6年以来,支教人数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多专业结合、师生结合的60人团队。府庄小学美育课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根本转变,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樊霄英的事迹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网、中国音乐教育网等对该事进行了报道。樊霄英先后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被河南日报社评为“2020年度河南教育榜样最美教育公益人物”;2022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百姓学习之星”;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授予“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优秀奖。

樊霄英始终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一个教育者的丹心一片。她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只为桃李竞相开。尽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也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而竭尽所有。


关闭窗口

邮编:451464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龙子湖校区)501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9303583

网站维护:工会办公室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