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德建设>>教师风采>>正文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材料——王向群
2023-06-17 11:30   创新创业学院

个人简介


王向群,女,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汝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高级工艺美术师,陶瓷装饰一级技师,国家陶瓷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郑州市青年技能大赛,河南省青年陶艺家。

2013年参加河南省陶瓷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河南省人社厅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陶瓷行业技术能手”。同年还被河南省陶瓷行业协会授予“河南省青年陶艺家”的称号。

2020年5月,被河南省文联评为“优秀文艺志愿者”

2019年个人工作室被河南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20年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文卫体工会评为“优秀师带徒标兵”


事迹材料


王向群,出生于汝瓷世家,师承家学,从小热爱传统文化,跟随母亲学习陶瓷艺术知识和传统陶瓷制作技艺。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供职于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原河南教育学院),在工作之余悉心研究,深入学习,熟练掌握手拉坯、配釉、烧制等陶瓷制作工艺。为了更好地将汝瓷艺术传承和弘扬,2011年创办了“淬青堂”汝瓷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汝瓷制作的实践、创新、传承、传播等工作。

有她设计和制作的“汝瓷大三足承盘”、“青·莲”、“和美尊”、“汝瓷海棠花囊”等创新汝瓷作品,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第十届“海峡工艺精品奖”金奖,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暨收藏品博览会金奖等数十项国际国内行业展览评比奖项,并被日本常滑烧协会、河南省美术馆、汝瓷博物馆等国内外专业机构收藏。

开展汝瓷制作工艺及制作原料配比的研究革新工作,“当代汝瓷生产工艺的创新和发展”获得2019年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参与研究的“汝瓷发光釉及其制备方法”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科技成果。2016年独立创作的“绞胎汝瓷用泥料、釉料及绞胎汝瓷”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20年“一种铁红花釉及其制备方法”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另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多项,为传统技艺的发展,开拓新的路径。2019年工作室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高校中开设《陶瓷艺术》课程,以教育的力量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成立大学生汝瓷艺术社团,教授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汝瓷制作工艺及文化知识,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了大批汝瓷新生力量,迄今为止,已有多名学徒取得高级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师职称,陶瓷装饰高级工等职业资格证书。2020年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优秀师带徒标兵”。《基于产学研创融合的陶瓷艺术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021年参加教学技能比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022年,工作室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开展公益讲座,助力汝瓷文化传播,自2019年启动“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在郑州市七十一中、郑北一中、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政通路小学、朝凤路小学、河南省警察学院、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等十三所中小学,高校,职业院校开展汝瓷文化公益讲座,开展“迎三八创文明,走近非遗——感受汝瓷之美”主题沙龙活动”、“陶艺儿童节活动”“瓷韵风华新青年”等主题活动,辐射郑州各区,受益人群近万人。

汝瓷文化研究工作,发挥自己科研学术优势,撰写并发表在CSSCI,北大核心期刊,CN期刊论文、研究报告十余篇,参编著作一部。


关闭窗口

邮编:451464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龙子湖校区)501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9303583

网站维护:工会办公室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工会版权所有